金融百科首页 > 外汇知识 > 金融术语 > 分散风险

分散风险

分散风险(Risk Diversification),在证券投资上,是指将资金分配在多种资产上,而这些资产的回报率相互之间的关联性比较低,以达分散风险的目的。这样做既可以降低风险,又不会损及收益。

分散风险投资原则

既然要投资,就一定会伴随着风险。在投资理论中,“风险”可解释为实质回报与预期回报差异的可能性,这当然包括本金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每项投资工具都涉及不同程度的风险,其中可分为市场风险及非市场风险。市场风险是指一些能影响大市的风险,例如利率的变化、减税或经济衰退等。非市场风险是指个别投资项目独有的风险,如某公司的产品出现问题使公司盈利受损,或罢工导致生产受阻。

分散投资各类资产

市场风险是投资者不能回避的,这解释了为何当大市全面下挫时,一家盈利良好及管理完善的公司的股价亦可能跟随市况下跌。非市场风险属个别投资项目特有的风险,投资者可通过分散投资,达到减低非市场风险的目标。所谓的“分散投资”,就是将资金投放于不同类别的资产上。  
前些年,股票市场的异常火爆让许多的投资者都对之产生了瑰丽的幻想和期望,即使面临这几年的股票市场低潮,仍然有许多人寄希望于股市让自己的资产迅速增值,因而将自己的资产集中投资在某一个股票。其实,这些投资者都违反了投资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就是分散投资原则。以股市为例,组合可以包括公用股、地产股、工业股、银行股等,目的是建立一个相关系数较低的投资组合,从而减低风险;另外,当投资的股票数量增加时,组合的风险相对降低。简单而言如果将资金平均分配在50只股票上,就算其中一家公司不幸倒闭,损失亦只占投资总额之2%,比单独投资在这家要倒闭的公司而蒙受的损失少得多。用一句简单俗语,就是把鸡蛋分散地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资金投向不同市场

要进一步分散投资,可将资金分散在不同的市场里,而这些市场的升跌不会在同一时间发生。  
以股票为例,影响股价的因素包括国际和本地利率的走势、本地和国际的经济发展周期及各地政府的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等。这些市场之间的不划一因素使彼此股价的相关系数减低,这解释了国际股票组合的波幅比单一国家为低的原因。

基金投资组合流行

近年来,由专业基金经理管理的投资组合在市场上越来越流行。它是一个包含各类投资项目的组合,可以包括不同地区及行业的股票、债券、定期存款等。基金经理专职控制投资组合内的成分与风险的关系,使投资组合内个别投资项目的风险分散并减至最低,却同时维持一个较为理想的回报。这不失为一个令资产增值的好办法。  
但需要提醒的是:分散投资只能减低风险,并不能将风险完全免除。

分散风险是免费午餐

富通基金全球投资总监杜威德:分散风险是免费午餐  
富通基金全球投资总监杜威德表示,新的基于QDII的海外投资法规框架为中国投资者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分散风险是免费午餐,由于不同资产类别的不完全相关,可以减少给定的敞口风险,在减少风险的同时,通过增加有较高预期收益的资产,整个的组合收益率将提高:这就是“免费午餐”。 
那些集中投于国内资产的中国投资者将从国际化的分散投资获益匪浅。国际化分散投资的关键理由是扩大了投资者的投资机会,并且降低投资组合受中国资产收益情况变化的影响。即使考虑到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国内市场预期收益和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国际化分散投资对中国投资者仍然颇具意义。  
如果国内股票市场预期收益非常高,应如何安排投资?还有海外投资的必要吗?杜威德认为,投资者的目标是年化持有期收益最大化,建议投资者只投资那些预期收益最高的资产,投资期限的缩短意味着需要更多考虑到风险和分散化的问题,即使对投资期限较长的投资者也很应该认真考虑回避风险。在任何情况下,国际化的分散投资都是很重要的。  
人民币的预期升值将降低外汇资产的以人民币计量的预期收益,这一影响非常显著,特别是对于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同时在股票方面:外汇的预期贬值会损失掉很大一部分股票的收益,在决定如何投资海外市场时,应该考虑长期的货币走势预测,人民币相对于其他币种升值幅度不尽相同。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人民币升值等同于紧缩货币的货币政策,经验表明,很强的紧缩货币政策足以影响经济、收益和股票回报,货币升值具有类似效果,直接影响出口,间接影响国内需求和生产,影响以人民币计量的国外收益。短期,货币升值对股票市场有正向作用;中期,货币走强将削弱预期收益——这正说明需要国际化的分散投资。  
证券投资组合是一系列敞口风险的组合,投资者期望通过承担这些风险获得相应的回报,风险有很多类型,其中之一被称作风险因素,风险因素有很多存在类型,如:股票市场风险、规模与风格因素、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通货膨胀风险及其他,这些敞口风险具有风险溢价的优势。  
另一种风险是在管理人积极管理资产时产生的异质风险,投资者承担这种风险,需要管理人提供(部分)的超额收益(alpha)。  
杜威德强调,分散投资可以减少风险。不存在均值回归收益,在投资者的投资期限中,较差的收益之后往往没有好的收益出现(“你只能活一次”),如: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日本市场,对投资事件的预判在构建投资组合时很难确定及考虑周全,典型案例:地缘政治发展,由于“买入并持有”投资策略导致错失一些更优机会。从长期角度考虑,分散风险有利于投资组合收益,以及(或者)增加期望收益,风险分化降低短期负面风险(VAR),VAR用来计算投资组合波动性对倾向规避风险的投资者十分重要。  
最后,他指出,在多元化投资之后,各资产类别的风险特性以及他们之间的相关度随时间而变化,从而改变总体的风险收益特征,需要一个结构化的风险管理过程,关注风险和相关度的变化情况。需要定期评估战略资产分配,包括全部投资资产的组成情况,需要策略性的资产配置过程。

词条参考

Copyright © 2024 fx110.hk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781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