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百科首页 > 外汇知识 > 经济指标 > 房地产景气指数

房地产景气指数

房地产景气指数,又称为景气度,指对企业景气调查中的定性经济指标通过定量方法加工汇总,综合反映某一特定调查群体或者发展趋势的一种指标.

决定因素

景气指数分为各种行业的景气指数,他的计算由下列因素决定:

企业实力(16~25%),流动资金(8~14%),企业规模(10~15%),质量保证(15~18%),地理位置(6~10%),服务态度(12~16%),售后(14~18%),员工素质(16~20%),广告宣传(10~15%).

景气指标的选择方法

在运用经济指标进行景气变动的分析与预测时,首先应选定景气指标。

选择标准

1)经济的重要性。为了把握景气变动的全貌,需要选择能代表各经济活动的保险系数大的指标。在生产领域中,日本是选择包含整个行业的工矿业生产指数作为景气指标的。

2)景气对应性。景气指标也应该具有明显的循环性变动的特征。相对于景气变动不敏感的指标,不论有多么重要的经济性,也不能纳入景气指标系列。

3)时间的规则性。即所选指标与景气转换点的时间关系具有相对的稳定性。

4)统计的充足性。指所选指标对于景气现测具备必要的统计条件。用景气指标进行预测,主要是通过分析过去的历史推断未来状况。为了检验景气对应性和时间的规则性,需要长期的误差较小的经济统计。景气变动通常具有数年的周期,因此,至少应该有覆盖二至三个循环的数据。

5)数据的速报性。对景气判断与预测来说,数据的速报性是极其重要的。数据的时间性测量单位分为月份、季度、半年度和年度四种。在景气观测上,时间单位以小为宜。为此,要高度重视速报性高的月份数据。

计算方法

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是反映房地产业发展景气状况的综合指数。

根据经济周期波动理论和景气指数原理,采用合成指数的计算方法,从房地产业发展必须同时具备的三个基本条件(土地、资金和市场需求)出发,选择8个具有代表性的房地产开发统计指标(投资、资金来源、土地出让收入、完成土地开发面积、空置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商品房销售价格)进行分类指数测算,然后进行加权平均得到的总体指数,并以1994年12月为基期对比计算出用百分制表示的指数体系。

国房景气指数


词条参考

词条信息

浏览次数:2785489

编辑次数:0

最近更新:2016/8/3 9:47:14

词条创建者:生夏如花

Copyright © 2024 fx110.hk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781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