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百科首页 > 金融监管 > 央行 > 阿根廷中央银行

阿根廷中央银行

阿根廷中央银行(西班牙语: Banco Central de la República Argentina, BCRA)是阿根廷的中央银行.

简介

阿根廷中央银行(the Argentine Central Bank)是一家国有独立的机构,独立制定和实施货币金融政策,它的基本职责是保持阿根廷货币价值稳定。为了实现基本职责,法律授权阿根廷中央银行管理货币和信贷数量,依照有效法律颁布货币、金融和外汇规章制度。

职责作用

阿根廷中央银行的其他主要职能有:监督管理金融市场运行,实施《金融机构法》以及其他法规;政府的财务代理人;集中管理黄金、外汇和其他国外资产储备,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实施外汇政策。

职责作用

阿根廷中央银行的其他主要职能有:监督管理金融市场运行,实施《金融机构法》以及其他法规;政府的财务代理人;集中管理黄金、外汇和其他国外资产储备,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实施外汇政策。

主要货币

阿根廷的货币由阿根廷中央银行发行,分为纸币和硬币。纸币有七种面值,分别为:1比索、2比索、5比索、10比索、20比索、50比索和100比索;硬币有六种面值,分别为:1分、5分、10分、25分、50分、1比索。2016年1月15日,阿根廷中央银行发布公报称,准备发行新的流通面钞。目前,阿市面上流通的最高面值面钞为100比索,但从今年年中开始,央行将发行200和500面值面钞,从2017年起将发行千元面值面钞。根据当天的阿根廷官方汇率,千元面钞相当于72美元。

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目标

阿根廷货币政策最终目标是保持阿根廷比索币值稳定。中间目标是货币供应量M2(包括M2总量及私人部门M2)的余额和增长率。阿根廷中央银行货币政策规划通常提出季度货币总量目标。在2008年的货币计划中,新增了两个手段:一是私人M2(流通中货币加上私人部门活期存款)年度目标;二是在每季度末增加了对未来十二个月阿根廷中央银行目标的估计,改变了以往仅在年底公布下一年度目标的做法。

货币政策制定

阿根廷采用了货币政策风险管理方法。该方法考虑了未来经济变量最可能的发展路径及各种可能分布,在此基础上,把政策制定者对变化、威胁和机会等前瞻性判断考虑在内。这意味着认真评估和每种情况相联系的风险和机会,注意到每种情况的特殊之处,在没有先入之见的基础上预期未来趋势。阿根廷建立在风险管理基础上的货币政策方法基于以下三个支柱:

支柱一,货币市场均衡。阿根廷中央银行确保连贯和审慎的货币政策,使货币供给和需求达到均衡,满足经济对支付工具的需要。

支柱二,逆周期金融政策。阿根廷中央银行实施逆周期金融政策,使金融体系的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得到发展。内部方面,使金融体系健康和更为协调发展;在外部方面,导致外汇储备积累。

支柱三,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实施有管理的浮动体制,即可避免投资者获得免费的“汇率风险保险”,同时又可避免长期实际汇率波动,因为波动对金融和价格稳定可产生潜在的损害。

货币政策实施

阿根廷法律规定,为了实现货币和外汇管理的目标,阿根廷中央银行可在即期和远期市场买卖票据、外汇和其他金融资产,也可发行票据或债券,以及央行自身资产的股票。阿根廷中央银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货币政策。主要操作工具有两种,一种方式是拍卖LEBAC票据和NOBAC债券,另一种是回购协议和逆回购协议。


词条参考

Copyright © 2024 fx110.hk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78153号